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WY-怀俄明州投资环境和政策
WY-怀俄明州投资环境和政策
一、概况
(一)地理位置、气侯与面积:
怀俄明(Wyoming,WY)总面积为25万平方公里,在50州内列第10位,东邻南达科它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南邻科罗拉多州,西南邻犹他州、西邻爱达荷州、北与蒙大拿州接壤。境内多山丘及峡谷及草原,有著名的黄石(Yellow stone)国家公园、特顿(Teton)公园等旅游胜地,风景壮丽。怀州气候总体上属半干旱气候,但因地形差异而呈多样化。
(二)首府、人口与语言:
怀俄明州人口约52.3万(2007年),其中农村人口36.5万,城镇人口15.8万,是美国人口最少的州。首府为夏阳(Cheyenne)市,名称源自美国印弟安夏阳族。夏阳市1896年成为怀州首府,目前人口约为5.4万,为该州第一大城市和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
(三)政治制度:
州长任期四年,连选可以连任。州议会有30名参议员,任期四年;众议员60人,任期两年。议会每两年集会一次,平均会期六个月,特别临时会由州长发布通知召开,或由参、众议员过半数通过召开。
(四)自然资源:
包括煤、铀、铁砂、黏土、石膏、天然气及石油等。
二、经济现状和投资环境
2007年怀俄明全州生产总值206亿美元,增长1.8%。人均收入4.3万美元,失业率3.1%。
怀俄明州经济以采矿业、旅游业和农业为主,近年来制造业地位日趋重要。怀州矿产丰富,为全美十大产矿州之一,其中煤矿及火山灰风化而成的胶状黏士产量均居全美第一位,石油居美国第四,天然气产量居全国第六。旅游业为怀州第二大经济来源。黄石国家公园、特顿国家公园风景壮丽,闻名全球,吸引无数旅游者。制造业目前在怀州经济中所占比重仍较小,但种类繁多。有食品加工、化工、化肥、计算机产品、飞机、家具、服饰、运动器材及电子产品等,发展潜力较大。
怀俄明交通方便,州内有包括10个商业机场在内的36个机场,有航班直达丹佛国际机场、盐湖城国际机场,州内还有一条一级铁路和25、80两条州际公路
怀俄明州没有公司名列财富500强。
三、吸收外资政策、现状和服务
(一)赋税及鼓励投资的措施
怀俄明州对投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也不征收存货税。该州销售税率仅4%,比邻近的犹他州、爱达荷州及加州都低。对在该州转运的货物和销往外州的货物也不予征税。
(二)怀俄明州对外资的相关限制性规定
1、非美国公民或本州居民不准购买土地;
2、会计、审计和记账服务:须在本州内设立办公室以获得经营执照。
3、保险业:政府(无论美国或外国)拥有或控制的保险公司不得在本州内营业或从事再保险业务;外国保险公司,除非已获得在其他州的营业执照,不得在本州设立分支机构或分公司,其分支机构不准为美国联邦项目合同提供担保;外国保险公司董事会成员须半数以上的美国公民;组建农业共同担保公司的会员须本州居民;7名或7名以上美国公民,其中大多数需为本州居民可以申请成立利益互助会;25名或以上的本州居民可组建互惠保险公司;对从事保险经纪业务的非本州居民征收更高的费用。
4、银行业:禁止外国人通过新设或收购的方式设立州特许商业银行;不颁发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或代理机构的营业执照。
(三)吸收外资情况
怀州外国投资主要来自英国、加拿大、瑞士、墨西哥和法国。根据美国美国商务部2007年统计,怀俄明州共有234家外资企业,员工8000多人,其中主要有,采矿行业28家,员工3685人;电力行业19家,员工1015人;建筑业4家,员工332人;制造业19家,员工1108人;批发业29家,员工296人;运输和仓储业13家,员工360人;信息行业7家,员工14人;科技行业8家,员工134人;市政和废物处理11家,员工470人;住宿和餐饮行业15家,员工179人。外资企业数量占全州各类企业数的1.3%,员工人数占全州工作人口的4.8%。
(四)主要投资机构
怀俄明州投资事务由怀州商业委员会主管,其联系方式如下:
Wyoming Business Council.
Department of Community Development
214 West 15th Street
Cheyenne, WY 82002
(307) 777-2800, FAX: (307) 777-2838
Website: www.wyomingbusiness.org
四、与中国贸易和双向投资情况
2007年怀州出口总额约8.2亿美元,主要出口加拿大(2.3亿)、巴西(0.6亿)、日本(0.4亿)、智利(0.4亿)等,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化工产品(5.7亿)、机械设备(0.6亿)、运输设备(0.2亿)、金属制品(0.1亿)。另外,怀州还通过美国别的州的中间商大量出口煤炭等矿产。
中国是怀俄明州第十二大贸易伙伴,2005年、2006年和2007年怀俄明州对华出口贸易分别为1500万、1600万和2000万美元。怀俄明州主要对华出口运输设备、化工产品、电子设备、机械、电脑和电子产品等。
怀州与我双向投资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