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吕江公使出席子午线国际中心活动并做主旨演讲

9月6日,应子午线国际中心(Meridian International Center)总裁霍利迪大使邀请,驻美使馆经商处吕江公使在该中心发表主旨演讲,并就中美经贸关系、中国经济前景等与在座企业互动交流。该中心30余名企业理事会成员和跨国企业高管参加活动。

吕江公使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态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势头强劲。疫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要看当下更要看长远。中国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最具活力的内需市场,政策工具丰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欢迎广大跨国公司继续投资中国,共享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吕强调,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加起来拥有超过17亿的人口。中美关系对世界、对两国的重要性没有改变,两国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现实不会改变。中方对美政策始终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本遵循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项原则。近期,中美开展了一系列高层交往,美商务部长雷蒙多不久前刚结束访华之旅,双方发出了加强对话交流、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止跌企稳的信号。

吕指出,当前中美经贸合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这些不稳定不确定性主要来自美方。美国继续对华加征301关税,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被严加审查,近期美方还发布对外投资审查行政令,将进一步损害中美两国投资者信心。每个国家都有其合理的国家安全关切,但国家安全不能被滥用和泛化。希望在座的美工商界积极发声,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稳步向前。

多名参会代表就两国经济形势、中美经贸环境、合作机制及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提问,吕一一解答,并表示使馆愿意继续为两国工商界彼此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提供协助和便利。会议主办方和参会代表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希与使馆保持沟通并努力稳定发展美中经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