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中美合作>统计数据

来源: 类型:

2013年1-10月中美贸易投资简况

    2013年中美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美对华出口和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增长迅速,成为中美经贸合作新亮点。

    (一)双边贸易

    据中国海关统计, 2013年1-10月,中美货物贸易额4236亿美元,同比上升6.9%。其中,中国自美进口1240亿美元,同比上升16.1%;对美出口2996亿美元,同比上升3.5%。中方顺差1756亿美元,同比下降4%。美国继续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

    据美国海关统计,2013年1-10月,美中货物贸易额4586亿美元,同比上升1.8%。其中,美自华进口3628亿美元,同比上升3.4%, 对华出口958亿美元,同比上升6.9%。美对华贸易逆差2670亿美元,同比上升2%。中国仍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二)双向投资

    多年来,中美在投资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3 年1-9月,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793家,同比下降19.4%;实际使用美资金额 24.5 亿美元,同比增长25.5% (以上数据不含美国通过自由港对华投资的数据)。截至 2013 年 9 月底,美对华投资累计实际投入726亿美元。截至目前,美仍是我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

    同时,中国在美国兴办的贸易型和非贸易型公司也呈增长趋势。2013年1-9月,中国企业在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30.8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9月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143.3亿美元。投资范围广泛,涉及工业、科技、服装、农业、餐饮、食品加工、旅游、金融、保险、运输和工程承包等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