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中美合作>双边合作

来源: 类型:

2012年美国对外投资简况

  一、2012年美国对外投资金额及主要目的地

  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美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3288.69亿美元,同比下降17.09%。从主要投资目的地来看,前五大投资目的地分别为:英国(430.70亿美元)、荷兰(361.63亿美元)、加拿大(298.82亿美元)、爱尔兰(293.86亿美元)、卢森堡(286.03亿美元)。

  二、美国对外投资的主要领域

  从美国对外投资的行业分布看,2012年对控股公司(非银行)投资1262.35亿美元,占38.38%;对制造业投资719.61亿美元,占21.88%;对金融(存款机构除外)和保险业投资258.89亿美元,占7.87%;对批发贸易投资257.20亿美元,占7.82%;对矿业投资247.26亿美元,占7.52%。

  三、美国关于对外投资的主要政策和举措

  美政府十分重视支持本国企业赴海外投资。在法律层面,美制定了《经济合作法》、《对外援助法》等法律,以保护和支持美对外投资的安全和利益。同时,美政府通过商签双边投资协定为对外投资提供法律保障,以确保美企业在东道国投资经营中获得非歧视待遇、美投资利益受到法律保护。在政府服务方面,美通过设立进出口银行、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贸易发展署和小企业管理局等机构,为美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促进出口提供融资、信息、参展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