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挖掘互利共赢新亮点、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平稳发展

中美建交36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1979年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仅有24.5亿美元。2014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5550亿美元,比建交初期增长220多倍。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

中美经济高度互补,两国优势产品在对方市场都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双方合作空间广阔。

在出口方面,据中方统计,2014年中国对美货物出口额达3960亿美元,同比增长6.4%,占同期中国货物出口总额的16.9%。分商品看,中国对美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其次是家具玩具、纺织品及原料,以及贱金属及制品。据美商务部统计,2014年,美自华进口机电产品2323亿美元,占美自华进口总额的49.8%;进口家具玩具507.5亿美元,占美自华进口总额的10.9%;进口纺织品及原料411.8亿美元,占美自华进口总额的8.8%。中国是美机电产品、家具玩具、纺织品、塑料橡胶和光学钟表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上述产品占美市场份额分别为36.4%、59.6%、37.2%、26%和14.4%,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在进口方面,据中方统计,2014年中国自美进口1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1%。据美商务部统计,美对华出口已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大豆、民用航空器、汽车和机械产品是中国自美进口主要商品。2014年,美对华出口上述产品分别为148亿美元、139亿美元、132亿美元和124.5亿美元,占同期美对华出口总额比重分别为11.9%、11.2%、10.7%和10%。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多挑战。在这一新形势下,为促进经济发展,中美两国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中国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将不断推进城镇化,实行扩大内需政策,鼓励消费和进口。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提供巨大商机。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有助于扩大消费需求,为中国优质产品出口提供了较好地外部环境。同时,美联邦、地方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选择美国”投资倡议(Select USA Initiative),为中国企业扩大在美投资,带动资金、产品、技术出口创造了机遇。

为扩大中美双边贸易,更好地利用两国经济互补性,加深利益融合,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平稳、健康发展,我认为今后两国政府和企业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在多、双边层面积极推动达成贸易和投资协定,扩展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中国正在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加深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在多边框架下,中国正积极参与《环境产品协定》、《政府采购协定》和《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并努力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落实。这都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两类规则,在更广泛领域内参与国际竞争,降低贸易成本、开拓国际市场。在双边层面上,目前中美正在开展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为基础的投资协定谈判,这是中国外资管理体制方面的重大改革,该协定顺利达成后,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将迈上一个新高度。两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将享有更多优惠政策,并得到更完善的法律保障。

二、充分利用中美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解决企业核心关切,化解妨碍贸易发展的政策性障碍。近年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经贸领域的高层对话机制在加强两国政府间沟通、管控分歧、深化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为推动双边贸易更平衡、互利发展,中方将利用现有机制重点促进美政府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在投资审查过程中更公平对待各类中资企业、切实履行有关市场经济地位承诺。

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着力提升出口产品质量,积极稳妥地开展对美投资。尽管中国优势产品在美已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但仍有相当一部分美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持有廉价、低质的看法。为树立中国产品的国际形象,企业应视质量为生命,有长远的发展眼光而不是通过低价竞争换取暂时的市场。同时企业需积极研发新产品,以创新取胜。

     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增速较快。美国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中国企业对美投资,有助于美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同时中国企业也可获得更广的市场和更好地利润回报,并可推动中国优势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中国企业在赴美投资前应做好充分准备,利用咨询、会计、律师等专业服务充分了解美国市场和法律体系,避免付出高额“学费”。

   四、深化省州交流,夯实经贸合作基础,打造合作新亮点。自2013年以来,中国有关省市已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艾奥瓦州、德克萨斯州和芝加哥市建立了四个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这些工作组促进了双方政府、企业和人员往来,有助于双方利用自身优势,开拓互利合作的新领域。中美省州经贸合作为深化中美经贸关系增添了新维度,将使双方经贸合作更加紧密和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