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4年中美贸易投资简况

一、贸易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额5550亿美元,同比增长5.4%,占同期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2.9%。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3960亿美元,同比增长6.4%,占同期中国货物出口总额16.9%;自美国进口1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1%,占同期中国货物进口总额8.1%,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2370亿美元,占同期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62%。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为5906.8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1240.2亿美元,同比增长1.9%,占美国出口总额的7.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美国自中国进口4666.6亿美元,同比增长6%,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9.9%,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美方贸易逆差3426.3亿美元,同比增长7.5%。

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二、双向外资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1176家,同比上升10.8%。美国对华实际投资26.7亿美元,在对华直接投资中排名第六。截至2014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超过6.4万个,实际投入754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已批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的8%和5%。

   据中方统计,2014年,中国内地对美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27%。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各类投资超过385亿美元,美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