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商旅服务

来源: 类型:

驻美使馆经商处中资企业服务手册

一、驻美国使馆领区范围

除驻美国使馆外,中国还分别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设有总领馆,这5家外交和领事机构各有领区,无论您有关于护照、签证、公证认证、领事保护还是其他方面的问题,请按领区划分寻求帮助。中国驻美使馆暂时代管原驻休斯敦总领馆承担的工作。领区划分情况见链接:http://www.china-embassy.org/chn/zmzglj/t84176.htm。

驻美国使馆领区(哥伦比亚特区及15州)分别是哥伦比亚特区、特拉华、爱达荷、肯塔基、马里兰、蒙大拿、内布拉斯加、北卡罗来纳、北达科他、南卡罗来纳、南达科他、田纳西、犹他、弗吉尼亚、西弗吉尼亚、怀俄明。代管原驻休斯敦总领馆领区8州和波多黎各业务,8州分别是亚拉巴马、阿肯色、佛罗里达、佐治亚、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俄克拉何马、得克萨斯。

二、经商处涉中资企业的主要工作内容

(一)投资方面:受理境外投资(机构)报到

【办理方式】请先通过邮件(commerceinustrade@gmail.com)联系后,发送报到所需资料清晰扫描件,在我处工作人员确认资料齐备后进行报到,新冠疫情期间优先推荐电子邮件报到方式。

【资料清单】1.由报到登记的企业填写《境外中资企业(机构)报到登记表》原件或复印件。报到登记表中企业信息栏目应填写清楚、完整,并按要求在报到登记表上加盖境内投资主体企业公章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公章;2.国家主管部门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或《企业境外机构证书》复印件; 3.企业在美营业执照或州务卿颁发的企业设立证明(即由州务卿签字的Certificate of Filing/Formation)复印件;4.企业情况简介(包括但不限于国内投资主体基本情况、在美企业基本情况、投资经营和相关业务情况等,其中必须包括境外企业项目介绍、实际经营地、投资额、注册资本,投资主体的社会信用代码、所有制类型等信息)。5.境外投资备案表复印件。

【注意事项】绝大多数商务部门不需要报到回执纸质件。如果企业需要报到回执纸质件,需要向我处寄来已预付邮资的回邮信封。如申请经商处为企业/项目出具意见,请邮件咨询commerceinustrade@gmail.com,了解办理所需资料和方式。

【依据】《境外中资企业(机构)报到登记制度》(链接: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fgsjk/200509/20050902649693.shtml)规定,中资企业在投资所在国办理完毕注册登记手续之日起30日内,其负责人应持《境外中资企业(机构)报到登记表》向我驻当地使(领)馆经商机构报到登记。

(二)工程方面:受理对外承包工程报到

【办理方式】保持与项目负责同志日常业务联系,并通过邮件(commerceinustrade@gmail.com)受理报到登记表。

【注意事项】中企为承揽工程项目而设立的境外企业在我领区承包建设的工程项目也需要报到。下列相关文件规定了工程承包项目需报告事项,请工程承包企业认真研读并遵照执行。

【依据】《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链接: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swfg/swfgbi/201101/20110107352097.shtml)、《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备案管理的通知》(http://images.mofcom.gov.cn/hzs/201711/20171122153855355.pdf)、《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报告工作的通知》(链接:http://images.mofcom.gov.cn/hzs/202106/2021062216072219.pdf)等规定,企业应当在项目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填写《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报到登记表》,加盖公章后向项目所在地驻外使领馆报送。

(三)展会:为出国办展企业出具意见

【办理方式】办展单位来函申请,收到并确认资料齐备后1-2个工作日内函复。

【依据】关于修订《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审批管理办法》的通知第九条规定,组展单位应以书面形式逐个提出项目申请。项目申请包括以下材料:我国驻赴展国使领馆商务机构同意函复印件。

三、常见业务咨询及答复

(一)问:我想去美国某州投资,想了解当地的营商环境(水、电、气价格),请问能否提供相关资料?

答:请参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美国)》,该指南可在我处网站首页下载,里面有美国营商环境、中资企业在美开展业务注意事项等综合情况,对于计划进入美国市场的企业具有参考价值。领区各州情况参考我处网站首页的“美国概况”栏目。

(二)问:有关美国农业、卫生与植物卫生、税务、医药方面的信息可以在哪里查询?

答:请参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美国)》,该指南可在我处网站首页下载。

(三)问:在中国办理业务需要驻外使馆的认证文件,请问怎么办?中国护照丢了(到期了),我应该怎么办?能否为我办理护照加急?

答:在确认您或您要询问的事项在我馆领区内后,如果您有关于证件办理(包括护照、旅行证、签证、台湾签注、公证、认证、港澳特区证件等)的问题,可自行在我馆网站查询相关信息:http://www.china-embassy.org/chn/ywzn/lsyw/lszj/。如查询网站后仍有不明事项,请联系使馆领事侨务处:

办公时间:9:30 am-2:30 pm,(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电子邮件: visaoffice.dc@gmail.com

自动语音系统: (202) 338-6688

人工接听:(202) 337-1956

传真:(202) 588-9760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 N.W., Suite110, Washington,D.C. 20007

四、经商处联系方式

业务内容

联系方式

贸易投资、中资企业服务

commerceinustrade@gmail.com

法律事务、知识产权

commerceinuslegal@gmail.com

农业、卫生与植物卫生、税务、医药

commerceinusagmt@gmail.com

调研

commerceinusanalysis@gmail.com

其他需联系事项请发送邮件至us@mofcom.gov.cn

【网站】驻美使馆经商处网站(网址:http://us.mofcom.gov.cn)是我处对外窗口,可在此网站获得中美经贸合作相关资讯,如国别投资合作指南、美国政策法规、相关机构、领区各州基本情况介绍等。

【通讯地址】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