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在钢铝232条款关税争端中败诉

    贸易内情网站2022年12月9日报道,挪威政府周四表示,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小组在挪威就美国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提起的争端中做出了不利于美国的裁决。挪威提起的诉讼是特朗普政府根据1962年《贸易扩张法》第232条公布关税后不久提起的几起诉讼之一,该法案允许行政当局为保护国家安全而酌情征收此类关税。拜登政府还没有取消这些关税。这些关税旨在提振美国国内制造业,这是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
    “世贸组织专家组今天发布的报告得出结论,美国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挪威外交部在一篇已被删除的帖子中表示,根据该声明被删除前的报道。该部发言人在发给贸易内情的电子邮件中证实了这一声明的存在,称该声明发布得过早,立即被删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挪威和土耳其、印度、俄罗斯、中国和瑞士等六个世贸组织成员就钢铝关税与美国存在公开争议。前任和现任政府通过双边安排解决了其他一些案件,包括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提出的案件。从WTO争端解决小组提交报告到WTO公开发布报告,通常会有一段滞后时间。232条款争端花了异乎寻常的长时间才达到小组报告阶段;对大多数公司而言,争端小组是在四年前成立的。
    如果美国选择接受这份报告,或者接受其他五起案件中的报告(如果裁决类似),美国可能不得不取消关税,以使其措施符合世贸组织规则。报告公开后,美国将有60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上诉。美国若选择上诉,将使案件陷入僵局,因为上诉机构没有成员来审理新的上诉。美国上届政府在2017年年中对填补上诉机构空缺的新提名设置了障碍,即使在开始推进争端解决改革谈判之际,拜登政府仍保持着这一障碍。美国也可以选择不上诉并保持关税,这意味着它将面临来自这六个国家的报复(以关税的形式)。
    美上届政府在世贸组织挑起争端时辩称,根据《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一个例外,世贸组织没有管辖权来确定一个成员是否采取了促进其自身安全利益的行动。然而,其他成员反驳说,美国必须证明其行为属于例外情况所附的三个类别:核材料、武器贩运、战争或其他国际紧急情况。拜登政府没有明确重申这一论点,但也没有做出不同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