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王受文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经贸成果

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成功举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您介绍一下经贸领域的主要成果,并谈一谈对金砖经贸合作的看法和期待。

答:6月2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为后疫情时代金砖各国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今年以来,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办了经贸部长会议和5场工作组会议,向领导人会晤提交了丰富务实的经贸成果。昨天,五国领导人共同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批准了有关数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合作、支持世贸组织改革等多项经贸成果,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为新时期的金砖经贸合作规划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一是核准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提出了提高港口数字化水平、鼓励数字基础设施投资、提升中小微企业能力等合作举措,开启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新进程。

二是核准了《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聚焦营造良好贸易投资环境、提升能力建设等提出十余项合作举措,明确反对以应对气候变化等为名,设置贸易壁垒,规划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三是核准了《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强调不能人为干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共同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四是核准了《金砖国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声明》,发出了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金砖声音”。

除了刚才提到的成果文件,本次会晤还对今年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活动予以了充分认可。上半年,我们举办了“买在金砖”线上促销活动,金砖国家优质特色商品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33.5%,俄罗斯的巧克力、南非的红酒、印度的调味料和巴西的坚果炒货都成了“爆款”,受到广大消费者追捧。

下半年,我们还将举办数字经济对话会、“云上大讲堂”电商培训金砖专场、服务贸易论坛、可持续投资论坛等活动,我们期待和欢迎金砖各国政商学界的积极参与。

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从本次会晤的丰富积极成果来看,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意愿没有改变,动力没有衰减,金砖经贸合作的成色一定会越来越足,前景可期。五国的贸易数据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2021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逆势上涨,总额超过4900亿美元,同比增长40%,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展现出很强的韧性。今年1-5月这一数字为205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6%,继续保持较高增速。经贸合作已成为拉紧五国利益纽带、凝心聚力的重要抓手。同时,金砖国家贸易额占全球约20%,但相互之间的贸易仅占各自对外贸易总和的6%,占比较低,金砖经贸合作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我们相信,以本次领导人会晤为契机,金砖国家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合作势头,擦亮金砖这块“金字招牌”,推动金砖机制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

问:您刚刚提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达成了积极共识,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答: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全球贸易的98%都在世贸组织成员间开展。习近平主席在今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就在两周前,金砖国家经贸部长共同发声,一致表示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呼吁结束渔业补贴谈判,达成关于疫情应对的综合性成果,包括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协议,并重申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紧迫性。

上星期,在日内瓦召开的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就这些重要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标志着多边主义一次关键而重要的胜利。可以说,就在MC12召开前三天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及其达成的共识,对MC12的成功提供了有力支持,功不可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对中国所起的建设性作用高度赞赏。

本次会晤核准了《金砖国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声明》,重申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强调应恢复两级审理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五国领导人高度评价MC12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会议的成功体现了多边主义的价值。

可以说,在今年6月,金砖国家共同发出了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强音”,让“金砖声音”掷地有声、“金砖智慧”闪耀多边。

问:此次领导人会晤核准的《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有什么具体举措?对于全球供应链稳定有何重要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强调要推动形成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消除非经济因素干扰的国际共识和准则。近几年,供应链不畅造成的全球性挑战,受到各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当前,一些国家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据世贸组织测算,如果相互依存的世界经济解体为两个自成一体的贸易集团,全球实际GDP长期水平将降低约5%,这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大。

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代表,也是全球重要供应链节点国家,发出加强供应链合作的倡议,体现了金砖国家的责任担当和主动行动,为全球做出表率。

本次会晤核准了《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强调要维护供应链的开放、高效、稳定、透明、可靠和韧性,同时针对当前全球和区域供应链的堵点,对症下药,提出了深化疫苗合作、加强投资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强化技术标准和规制合作、促进服务贸易合作、提升港口和物流基础设施运转效率、支持中小微企业等12条具体合作举措,为金砖国家深化供应链合作明确了方向,划出了重点。

我们期待同金砖国家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构筑稳定安全、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促进贸易投资流动和经济持续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