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美国概况>使馆领区16州情况介绍

来源: 类型: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Washington D.C.)

一、概况

(一)人口与地理

2021年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人口为66.88万,占美国总人口数0.20%。其中白人为46%,非裔为46%,亚裔为4.5%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以下简称华盛顿市)为美国首都,是由联邦政府直接管辖的特别行政区,不属于美国任何一州,通过华盛顿市政府具体实施管理。华盛顿市面积仅有176.9平方公里,位于美国东岸的中大西洋地区,毗邻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两州的界河波托马克河(Potomac River)由西北向东南流贯市区。

华盛顿是大多数美国联邦政府机关与各国驻美国大使馆的所在地,也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并拥有为数众多的博物馆与文化史迹。中文常简称为华府。

华盛顿属副热带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气温变化相对和缓,全年降水分配均匀。冬季冷凉,微潮,时而偏向寒冷,日最低气温低于0℃的日数有64天;夏季相对炎热潮湿,日最高气温超过32.2℃的日数年均有37天,超过37.8℃的有1.2天。最冷月(1月)均温2.2℃,极端最低气温-26℃1899211日)。最热月(7月)均温26.6℃,极端最高气温41℃191886日,1930720日)。无霜期平均为235天,由于热岛效应的影响,市中心的无霜期较西北郊可多出30天以上。年均降水量约1008毫米,年均降雪量为39.6厘米,降雪年际变化较大。

(二)历史

1790年,美国总统华盛顿建议在南方和北方交界的波托马克河上规划一个面积100平方英里的菱形区域作为首都。179199日美国首都被命名为华盛顿市。华盛顿本人尽管居住在离华盛顿不远的弗农山庄,但在1799年逝世前华盛顿本人很少到访这个以他为名的都市。

华盛顿市由法裔美国建筑师朗方(Pierre Charles L'Enfant)规划,朗方还设计过纽约的联邦大厅。当时的规划是基于马车作为基本交通工具为基础的,因此华盛顿的道路系统并不适合现代汽车交通系统。目前华盛顿被认为是美国道路交通条件最差的城市。

1846年以后,波托马克河南岸的土地交还给了弗吉尼亚州,该河便成为特区与弗州的界河。特区设立早期,波托马克河北岸有乔治城镇、华盛顿市及华盛顿郡三个分开的行政区划;其中建立于1791年的华盛顿市乃为彰显乔治·华盛顿对美国建国的贡献而命名,后来发展为特区中的核心城市。依据一项1871年的立法,前述三区于1878年合并为华盛顿市,而联邦管辖的特区及华盛顿市地方政府从此辖区重叠,因此产生今日使用的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合称。

(三)交通

华盛顿都会区的三大机场都不在华盛顿市区:里根华盛顿国家机场(Ronald Reagan Washington National Airport)、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Dulles 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Airport)、巴尔的摩华盛顿国际机场(Baltimore - 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hurgood Marshall Airport)。里根华盛顿国家机场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离华盛顿市中心最近,约5公里,以全美航空和达美航空的接驳班机为主。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位于弗吉尼亚州斯特灵,离市区约半个小时车程,是联合航空公司的转运中心。巴尔的摩华盛顿国际机场位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近郊,离华盛顿一个小时车程,是西南航空公司的主要营运点之一。

区内公路总长1502英里,主要公路包括95号、66号和495号州际公路等。

二、政治

依据美国宪法第一章,华盛顿市的最高权威机构为美国国会,通过华盛顿市政府实施市政治理,因此国会有权否决地方立法。除了地方自治权受制约外,华盛顿市民的一些参政权也与居住在各州的一般美国民众不同:他们在众议院仅有一名不具选举权的代表,而且没有联邦参议员;在1961年宪法第23号修正案通过前,华盛顿的公民也无选举人票,不能参与总统大选。在美国宪法第23条修正案通过之后,华盛顿市被赋予3张选举人票。

1961329日,华盛顿市居民获得美国总统选举权利。目前哥伦比亚特区有3张选举人票,是人均选举人票最多的地区,而历次总统选举中,三张选举人票都给了民主党候选人。华盛顿市历任市长都是民主党人。现任非裔女市长鲍泽(Muriel Bowser)。

三、经济

(一)主要经济指标

2021年,华盛顿市GDP125 8亿美元;20216月失业率为7.0%

(二)主要产业

华盛顿市是世界各国少有的仅以政府行政职能为主的现代化大城市。华盛顿市内没有工业,经济来源居首位的是联邦政府的拨款及其机构的开支,其次是房地产交易,旅游居第三位。此外信息服务、教育服务、金融与保险、酒店、传媒等服务业发达。

近年来华盛顿市重点发展科技产业。目前华盛顿市共有250余家创业公司,其中有146家为科技公司,总价值约为9.8亿美元。科技行业包括三类:信息科技、电信和生物科技。其中信息科技的员工数量占全部科技行业的70%,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美国劳动力统计局数据表明,华盛顿特区92%的信息科技类工作集中在计算机系统设计,这一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另外,华盛顿市的大多数信息技术类工作均与联邦政府相关。

四、在华盛顿营商的主要优势

1、税收环境:根据税收基金会(Tax Foundation)研究,哥伦比亚特区的企业税负低于全美平均水平。1977年以来,哥伦比亚特区的税负呈下降趋势,位列美国中等偏低水平。

2、地理位置与物流:华盛顿市为美国首都,区域内交通工具包括华盛顿地铁系统(共86个车站,运营长度106.3英里)、都会公交和循环公交(Metrorail system, Metrobus and Circulator bus)。许多公交车都使用清洁燃料。哥伦比亚特区拥有全美第二繁忙的快速交通系统,仅次于纽约市地铁。哥伦比亚特区也有着星罗棋布的街道和景观大道,可以很方便地连接95号、66号、295号、395号和495号州际公路。哥伦比亚特区也是美国铁路(Amtrak)东北走廊的南部终点站,而阿西乐铁路特快(Acela Express)也通往特区。美国铁路和华盛顿地铁(Amtrak and Metrorail)也将特区与马里兰的MARC和弗吉尼亚的VRE通勤铁路体系联系在一起。华盛顿周边拥有三大机场:位于特区的里根机场、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杜勒斯国际机场以及位于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国际机场。

3、劳工环境:根据小企业存活指数(Small Business Survival Index),华盛顿市企业的补偿保险支出全美最低。

4、人力资源:46%的华盛顿市居民拥有至少四年的学位教育,哥伦比亚特区也是八所主要大学的所在地:美利坚大学、美国天主教大学、加劳德特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乔治城大学、霍华德大学、华盛顿圣三一大学、哥伦比亚特区大学。

5、营商成本:华盛顿市的办公室租金可能要比大多地区高,A级办公室每平方英尺租金比其它地区可能要高1020美元。但华盛顿市的便利设施和高品质生活足以弥补租金较贵的不足。穆迪公司的Economy.com网站将华盛顿市城市生活的吸引力称为对下一代青年人有吸引力的城市,吸引着全国20岁以上拥有高技能和高教育背景的年轻人。华盛顿市的一些公司和联邦机构开始实施远程办公、移动办公等政策,每年可以节约大量运营经费,使得员工能享有更加快乐、健康、富足的生活。由于商务发展区(Business Improvement Districts)的许多建筑都属于绿色的能源与环境设计领先者(LEED),并获得能源之星认证,符合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指导标准,因此该地区许多办公地址对于政府和私营企业都具有吸引力。华盛顿市也对位于商务发展区的某些企业提供优惠政策。

6、联邦政府:联邦政府的职位占哥伦比亚特区所有工作岗位的27%,联邦政府在经济衰退期间也需要办公,这有助于城市免受经济衰退影响。联邦政府是一个主要的合同发包商,也是商品、服务的主要消费者,可以提供良好的商机。因此,众多组织、律所、独立承包商、非盈利组织、游说公司、工会、产业团体、职业协会均将其总部设于哥伦比亚特区或附近。

7、便捷的公共交通:便捷的公共交通为高技能的劳动力上下班提供方便,在特区里可以轻松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毗邻马里兰和弗吉尼亚也使得华盛顿市成为有吸引力的中心商务区。

8、生活品质:华盛顿是表演艺术和音乐的国际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是国家交响乐团和华盛顿国家歌剧院的所在地,莎士比亚剧院、阿瑞纳剧场、国立肖像美术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等也是哥伦比亚特区文化的一部分。

9、教育程度高的劳动力:华盛顿的教育水平高,收入中位数高达56519美元。Danaher CorporationLivingSocial、微软、Blackboard等公司位于哥伦比亚特区。哥伦比亚特区在教育、研究、医疗、信息技术、媒体、设计等领域拥有全国密度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知识工作者

10、国际影响:福布斯杂志在一项调查中指出,华盛顿适于外国不动产投资的城市,领先于伦敦和纽约。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泛美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泛美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以及176个国家的大使馆均位于华盛顿。

五、投资激励

Select USA网站显示,2021年末,华盛顿共有14项激励政策(项目),部分激励政策简介如下。

(一)税收优惠政策

免税债券融资(Tax Exempt Bond Financing):华盛顿市设置工业收入债券项目(Industrial Revenue Bond Program),用于帮助企业、非盈利组织翻新建筑、新建建筑、改善租户条件和购买新的资本,该项目最高提供1500万美元的融资,利率低于市场利率。

超市税收抵免(Supermarket Tax Credits):对于位于优先发展区(Priority Development Area)的超市,华盛顿市免除某些税、费,符合要求的超市可以获得10年的优惠,包括不动产税免除、商业许可费免除、个人财产税免除、建筑所必需的建材销售税和使用税免除。

(二)其他激励政策

企业能源返还计划(Business Energy Rebates Program):该计划为在华盛顿的企业、机构安装节能设备给予资金返还。

CAPCO项目:该项目可为小企业提供资本融资支持。

更多的华盛顿激励措施请参考

http://selectusa.stateincentives.org/

六、对外贸易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华盛顿贸易总额为21.5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5.35亿美元。五大出口市场分依次为卡塔尔、英国、阿联酋、埃及、沙特阿拉伯。出口主要产品有飞机零部件、电气设备、直升机、雷达设备、机动装甲车及零部件、军事装备等。进口额为6.24亿美元。五大进口来源地依次为中国台湾、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主要进口产品有自动数字处理机飞机部件机械设备、水产品、金、铝等。

(二)与中国贸易关系

1、贸易情况

2021年,华盛顿对华贸易总额为3037万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13万美元,进口额为2924万美元。中国是华盛顿第四十大出口市场、第五大进口来源地。

年对华出口情况

单位:百万美元

年度

对华出口

对全球出口

对华出口占其全球出口比重

中国是其第几大出口市场

该州在美各州对华出口中的排名

2017

1.81

1483

0.12%

30

51

2018

2.68

2726

0.1%

33

51

2019

1.76

3690.00

0.05%

40

51

2020

0.65

2775.68

0.02%

45

51

2021

1.13

1534.63

0.01%

44

51

年自华进口情况

单位:百万美元

年度

自华进口

自全球进口

自华进口占自全球进口比重

中国是第几大进口来源地

该州在美各州自华进口中的排名

2017

46

482

9.5%

2

51

2018

221

762

29.1%

1

47

2019

39.32

679.20

5.79%

5

51

2020

45.51

540.29

8.42%

5

51

2021

29.24

624.60

4.68%

5

51

2、双向投资

根据荣鼎集团数据,1990-2020年华盛顿对华直接投资额为36.9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5家中资企业在华盛顿进行投资。

3、友好往来

19845月,华盛顿市与北京市结为友好城市。

2012626日,北京市郭金龙市长会见华盛顿市文森特·格雷市长,并代表两市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

20156月,中美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20159月,习近平主席偕夫人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先后抵达西雅图、华盛顿、纽约,达成49项成果继续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习主席还出席了联合国70周年活动,做了主旨发言。在习近平主席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商务部高虎城部长与美国国际发展署负责人伦哈特在华盛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发展署关于中美发展合作及建立交流沟通机制谅解备忘录》。

2016112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由中国贸促会与美中贸委会联合举办的中美农业食品伙伴关系研讨会。

2017719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率团出席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

2018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美国华盛顿,分别会见美众议长瑞安、临时参议长哈奇、众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等。

201911月,北京市和华盛顿市在里根大厦和国际贸易中心举办纪念音乐会文化庙会,庆祝两市结好35周年。

20201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东厅共同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七、投资促进机构

(一)规划和经济发展副市长办公室

地址:1350 Pennsylvania Avenue, NW, Suite 317, Washington DC 20004

联络人:John A. Wilson

电话:(202) 727-6365

邮箱: dmped.eom@dc.gov

以上信息来自该机构网站。

(二)美国商务部经济发展署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办公室

地址:900 Market Street ROOM 602, PA 19107

联络人:Alma R. Plummer

电话:(215) 597-7538

邮箱:aplummer@eda.gov

以上信息来自美国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