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VA-弗吉尼亚州投资环境和政策
VA-弗吉尼亚州投资环境和政策
一、本州概况
(一)地理环境
弗吉尼亚州(Virginia,VA)于1788年6月26日成为美国第十个州,为纪念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一世(Virgin Queen of England)而得名。弗州面积110,862平方公里,在美排第35位。气候温和,四季分明。
弗州位于美国东部,同时也是通往南方的门户之地。1607年,来自英国的移民登陆弗州詹姆斯镇,是英国向北美大陆殖民最早到达的地点之一。故而州内有很多历史古迹,其中较有影响的如弗农山庄(Mount Vernon),是华盛顿总统退休后隐居之地。弗州还是总统出生率最高的一个州,共有八位总统,包括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斐逊、詹姆斯•麦迪逊、詹姆斯•门罗、威廉•哈里森、约翰•泰勒、扎卡里•泰勒和伍德罗•威尔逊。
弗州轮廓为三角形。由西向东可分四区:(A)最西部是阿帕拉契山地,起伏不大,类似高原。(B)弗吉尼亚谷地。著名的申南多亚谷Shenandoah Valley就坐落于此。(C)中部是山麓高原,是弗州主要农业区。(D)东部低平,是沿海平原。弗州有一半以上的地面有天然森林。
由于首都华盛顿面积狭小,美国防部(俗名五角大楼)就设在波多马克河南岸弗吉尼亚州内。五角大楼可容纳三万人办公,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座办公大楼。
(二)行政区划
该州分为5区97郡,包括申南多山谷区、阿巴拉契亚山区、中部、沿海和北部。
(三)人口和劳动力
人口在2006年为7,642,884,较2000年增长8%。面积162平方公里,人口19万,其中大多数为非裔美国人与白人。
(四)主要城市及与我友好省州关系
州府里士满(Richmond)位于弗州中部,其它主要城市有诺福克(Norfolk)和弗吉尼亚海滩(Virginia Beach)。2004年,弗吉尼亚州与福建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五)自然资源
有森林、渔业、煤、砂等。
二、经济现状和投资环境
(一)GDP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2007年弗州国民生产总值为3,829亿美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41,617美元。
(二)就业状况、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
2008年10月,弗州失业率为4.2%,低于全美6.5%的水平。2007年,弗州全年家庭收入的中值为38,348美元。平均工资水平为41,347美元。人均年收入为20,337美元。21.4%的人口和17.1%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三)主要产业
1、制造业:为最主要产业,也是该州第四大创造就业机会的产业,雇用人数40多万人,主要包括电子、工业机械与设备、食品加工、印刷、交通运输等。弗州拥有全球最大的纺织厂房、卡车和飞机辐射轮胎厂。弗州为美国第二大电脑软件中心。
2、服务业:主要包括广告、信用调查、制图、设备租赁、资料处理、电脑维修及职业中介等,是弗州成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其他产业还有农业、渔业、矿业、林业、种植业、计算机芯片及软件、葡萄酒业与旅游业等。
(四)基础设施情况
弗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美国三分之二的人口在其方圆750英里内。它是美国最繁忙的国际空港之一Washington Dulles International机场的所在地,也是美国第五大最繁忙的港口汉普顿罗德 (Hampton Roads) 港的所在地。空港和海港的结合提高了其连接全球经济的能力。
(五)企业情况
2008年度全美财富500强企业中有19家总部设在弗州,如下:
州排名 企业名称 全美排名 2007年销售额 总部
1 Freddie Mac
54 43,104.00 McLean
2 Altria Group
61 38,051.00 里士满
3 General Dynamics
87 27,294.00 Falls Church
4 Capital One Financial
130 18,965.50 McLean
5 Dominion Resources
161 15,790.00 里士满
6 Computer Sciences
170 14,856.60 Falls Church
7 AES
183 13,896.00 阿灵顿
8 Circuit City Stores
215 12,429.80 里士满
9 Smithfield Foods
222 11,932.60 Smithfield
10 Genworth Financial
233 11,443.00 里士满
11 Norfolk Southern
276 9,432.00 Norfolk
12 SLM
286 9,171.10 Reston
13 Gannett
332 7,480.50 McLean
14 CarMax
333 7,465.70 里士满
15 MeadWestvaco
356 6,906.00 Glen Allen
16 Owens & Minor
360 6,800.50 Mechanicsville
17 Performance Food Group
384 6,304.90 里士满
18 NVR
464 5,156.40 Reston
19 Advance Auto Parts
476 4,844.40 Roanoke
(1)美国弗雷迪马克公司(Freddie Mac)
弗雷迪马克公司也称房地美(Freddie Mac,NYSE:FRE,旧名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是美国政府赞助的第二大企业(GSE,Government Sponsored Enterprise),商业规模仅次于房利美。
1970年由国会成立,作为旨在开拓美国第二抵押市场,增加家庭贷款所有权与房屋贷款租金收入。
2007年公司销售额431亿美元,列全美财富500强第54位。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被收归国有。
(2)美国奥驰亚集团(Altria Group)
奥驰亚是大名鼎鼎的烟草巨头菲利浦•莫里斯(Philip Morris)的母公司、“万宝路”香烟品牌的拥有者,也是当今世界卷烟市场的头号企业。
2003年1月,为了确立一种多元化的经营结构,菲莫正式更名为奥驰亚集团。集团业务领域被清晰地划分为烟草、食品和金融服务三大块。其中,烟草方面分为菲利浦•莫里斯美国公司(Philip Morris U.S.A),及菲利浦•莫里斯国际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另有卡夫食品公司及菲利浦•莫里斯金融服务公司。充满烟草味的“菲莫”,改用奥驰亚之名,还一度被谴责为“隐形”行为,被认为是为了粉饰“健康杀手”的坏名声。
奥驰亚集团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一连串并购活动,使其能在美国市场卷烟销量趋于减少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全球市场卷烟销量的迅速增加。通过并购扩张,奥驰亚集团作为世界第一大跨国烟草公司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数据显示,2005年,奥驰亚集团全球市场卷烟销量约9900亿支,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6.8%,其中,“万宝路”销量达4705亿支,全球市场占有率为7.9%。
2007年公司销售额380亿美元,列全美财富500强第61位。
(3)美国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通用动力是一家综合性防务集团公司。2007年公司销售额272亿美元,列全美财富500强第87位。
通用动力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军火商,也是国防承包商之一,它的产业分为四大领域,一是航海设备,主要是制造军舰和核潜艇;二是航空领域,包括商用飞机和战斗机;三是信息系统和技术部门;四是攻击性武器的制造。
三、该州吸收外资政策、现状和服务
(一)弗州商业环境及管理外国投资的政策措施
弗吉尼亚州是《福布斯》杂志评选出的投资美国最佳地点,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高素质的人才储备和优惠的政府投资政策。该州的经济发展在美国50州中排名靠前,其就业率更是名列前茅,高科技行业、物流行业和医疗行业在其经济框架中占据主要地位。弗吉尼亚州《福布斯》杂志调查的企业成本、经济环境、成长前景、劳工、生活质量和法制环境等六项指标中,每一项指标都是在前十名。 弗吉尼亚州的商业成本较低,特别是税收和能源成本在全国排第七和第九位,综合企业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公司收入所得税30多年来一直保持在6%。该州的AAA债券等级使政府能降低借款成本,从而使此州的企业可以享受很低的收入所得税率。弗吉尼亚州的工伤保险费用在全国来说是第四低的,费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7%。
弗州没有专门规范外国投资的法令,但制定有鼓励措施,包括对贫穷地区投资可享受营利事业所得税减免;在企业区(Enterprise Zones)内投资的厂商可享受营利事业所得税、销售税方面的减免;雇佣残障或18到22岁青年员工可享受联邦所得税减免。此外,弗州政府还提供融资、员工训练、制造技术与技术转移等方面的协助。
该州无特别禁止投资的产业,但动物用药等部分产业须经特别许可。在该州设立公司,除须申请税籍外,部分产业另须经环保等单位审核。可向该州经济发展厅了解详细规定,并取得必要的协助。
(二)官方主要投资机构
弗吉尼亚经济发展组织
Virginia Economic Development Partnership
901 East Byrd Street
P.O. Box 798
Richmond, VA 23218-0798
USA
四、该州与中国贸易和双向投资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07年弗州对外出口总值为168.8亿美元,位居全美各州第22位。中国是其第二大海外市场,位于加拿大之后。弗州主要出口产品包括计算机及电子产品、交通运输设备、化学制品、机械制品和矿产品。
(二)对华贸易情况
2007年弗州对华出口总额由2003年的5.2亿美元增长为11亿美元,增长112%。弗州对华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化工产品、计算机及电子产品、机械、初级金属、塑料、废品废料等。弗州自华进口商品主要是家具、冻鱼、胶合板、运动用品、木制器具、五金工具、装饰品、卡车零件、陶瓷器、汽车零部件、塑料制品、厨房器皿、玩具,以及床单、毛巾等。
(三)中国在弗州投资情况
目前弗州在使馆登记在案的中国公司有6家,包括中国电信、中远集装箱等,雇佣当地员工75名,投资金额145万美元。这些中国公司包括电信、海运、贸易以及汽车零配件等行业。